English

美国经济增长首次低于欧元区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方祥生)据最新统计,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只增长了2.2%,这是多年来首次低于欧元区的3.4%。一些最新预测也表明,美国经济2001年的增长速度可能降到2%以下。几乎与此同时,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也开始反弹。

许多欧洲金融专家认为,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可望在今后12个月内恢复到1:1的水平。代表欧洲股市的斯托克斯(STOXX)指数可望增长20%。更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,美国经济经过10年持续增长,它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。未来10年,欧洲经济将超过美国。

也许正是出于上述压力,美国当选总统小布什提出了未来10年减税16000亿美元的计划,希望以此来刺激消费,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。但也有专家指出,美国的联邦债务近年虽有减少,但迄今仍在30000亿美元以上徘徊,每年的债息负担要吞噬其预算的12%。高额国债、每年约4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和近几年在证券市场形成的泡沫成份,已成为美国经济必须面对的三大痼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